永吉國小閱讀教學主題架構

         面對永吉孩子弱勢家庭多、家長工作繁忙、位處文化不利之偏郊的困境,為實踐永吉孩子,「愛閱讀、會閱讀、常閱讀」閱讀三願景,達成「時時可讀、處處可讀」「永吉響悅讀、愛樂365閱讀理念,本校用心擬定各年段閱讀教學主題及策略,如下圖:

 

各年級閱讀理解策略教學

         各個階段的孩子,因其心智發展程度的不同,皆有其閱讀發展核心能力及重點。因此,我們首先分析各年段孩子閱讀理解實施策略,以擬定教學活動內容,以期達成個階段孩子所以養成之閱讀能力,本校閱讀理解策略如下表:

年級

閱讀理解策略

教學內容

評量方式

識字(形音連結)

1. 運用形音連結、組字規則等教學方式。

1.遊戲字卡。

2.注音符號朗讀。

識字(部件辨識)重述課文重點

1.       運用字型部件,找尋字體規則。

2.       朗讀課文內容,重述課文重點。

1.課文朗讀

2.字型部首測驗

識字 (組字規則)、課文大意 (刪除)、推論 (因果關係)、六何法

1.       運用組字規則,大量識字。

2.       以推論方式理解文本作者的觀點,並找出課文因果關係。

3.       教導學生使用六何法,從人、事、時、地、物等角度找尋課文重點。

1.心智圖

2.字詞圖卡

以文章結構寫大意、推論(由文本找支持的理由)

1.       教導學生找尋文章結構,並從結構中寫出文章大意。

2.       以推論方式分析作者觀點,並進行討論,以了解文意。

1.學習單

2.線上閱讀測驗

以文章結構寫大意、推論(找不同觀點)、理解監控

1.       教導學生推論出文章中之文意,並思考不同之觀點,將支持及反對之理由,進行分析統整。

2.       教導學生深入思考文本之意,並自我反問,並提出個人之看法。

1.導讀單

2.學習單

3.線上閱讀測驗

以文章結構寫大意、自我提問(有層次的提問)

1.       教導學生認識文章結構,並統整課文大意。

2.       教導學生對於課文內容,提出各層次的問題,以更深入了解課文本意。

1.導讀單

2.學習單

3.線上閱讀測驗

 

閱讀融入各領域教學

閱讀融入各議題教學

圖書館利用教育,活用資源響悅讀

        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目標,為培養學生知道使用圖書館的禮節與規範了解圖書館服務的

   項目,最後為使用圖書館自學與資訊檢索的能力。本校圖書館利用教育計畫逐年修訂,以下

    舉106學年度圖書館利用教育實施的課程內容為例: